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项目管理 | 科研动态 | 研究机构 | 产学研 | 国际合作交流 | 学术委员会 | 博管办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转发许昌开展市首席科普专家推荐工作的 通 知
2024-04-16 17:41     (点击: )



各二级学院、院直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和《河南省支持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科普十条”)以及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印发的《许昌市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实施方案》,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发挥首席科普专家等高端科普人才在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厚植一流创新文化、助力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市委人才办、市科协决定开展 2024 年度许昌市首席科普专家推荐工作。本次拟遴选聘任首席科普专家不超过 20 名。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及名额

   许昌市首席科普专家以各县(市、区)科协,各全市学会(协会)、大中专院校、企业、医疗卫生机构、科研机构等为推荐单位,推荐包括从事科技、文化、医疗、卫生、教育、农业等自然科学学科工作或研究,具有较高科普水平的科技工作者和从事科学教育的科技教师等。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各县(市、区)科协各推荐不超过 2 名,其他单位各推荐不超过 1 名。
二、推荐标准及条件
   1.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备严谨的科学精神、良好的科学道德和学风。
   2.具备高级职称或同等专业水平。有良好的科学道德和严谨的学风,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求实、创新、协作、奉献精神。能够正确把握和引领学科及相关领域科普工作发展方向。
   3.热爱科普工作,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科普管理、科普创作、科普活动、科普人才和阵地建设等方面经验丰富,成绩显著。
   4.组织协调能力强,有一定社会影响力,能引领同行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工作。
   5.积极配合科协工作,且具备承办科协系统重大科普活动、组织开展重要学术交流的能力和条件。
三、推荐时间
   2024 年 3 月 29 日—4 月 28 日
四、评聘程序
   许昌市首席科普专家推荐遴选聘任工作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组织评审、网上公示、颁发聘书”方式进行。
   1.个人申请。申请专家填报《许昌市首席科普专家推荐表》(见附件 1)。
   2.单位推荐。推荐单位根据相关规定和基本条件,对申报材料进行汇总审核,确定推荐人选并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将《推荐表》和《许昌市首席科普专家推荐汇总表》(见附件 2)一并报送市科协。
   3.组织评审。市委人才办和市科协对推荐材料进行联审。审核通过后,通过省科协邀请省内相关专家进行评审,经市委人才办和市科协研究确定拟聘任专家名单。
   4.网上公示。对拟聘任专家进行网上公示,公示时间为5 个工作日。
   5.颁发聘书。公示期内无异议的,即聘任为许昌市首席科普专家,颁发许昌市首席科普专家聘书,聘期 3 年。

五、结果运用许昌市首席科普专家在聘期内应积极开展或牵头组织公益性科普活动和科技志愿服务。期间,可以“许昌市首席科普专家”名义进行宣传和介绍。
   1.开展科普宣传。面向青少年、老年人、农民、产业工人、公务员、领导干部等重点人群开展多样化科普活动。积极参与全国科普日、许昌科普讲堂等活动。针对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等突发热点焦点问题,及时开展应急科普,引导公众科学理性应对。每年牵头开展科普活动不少于 3 次。
   2.繁荣科普创作。围绕基本科技常识和前沿科技进展等,注重科学与艺术相结合,领衔开展或参与科普创作,开发或推介优秀科普展教品、影视作品、文艺节目、教材或其他类图书等。在承担科技计划项目、科技重大专项或重大工程项目时,通过撰写科普文章等多种方式向公众普及最新科技发明和创新成果,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
   3.拓宽科普渠道。广泛利用社会力量,推动学科或行业加强科普阵地设施、科普人才团队建设。积极参与科普工作经验交流、理论研讨和学习、培训,不断探索科普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六、其他事项
  (一)组织开展许昌市首席科普专家评选工作是深入贯彻《许昌市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实施方案》、创新开展科普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对提升全市公民科学素质具有积极作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推荐,确保将本行业、本区域、本学科有影响力的专家推荐上来。
  (二)市委人才办、市科协对聘任的许昌市首席科普专家广泛宣传,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展示推广,扩大社会影响力、引导力,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市委人才办、市科协将对许昌市首席科普专家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对做出突出成绩的科普专家给予表扬,并优先推荐参加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评选。
  (四)请各推荐单位于 2024 年 4 月 25 日前将《许昌市
科普专家推荐表》电子版及加盖公章的扫描件发送至市科协普及部邮箱。
七、联系方式科研外事处
  联系人:张晓琰 电 话:0374—2965753
 
  邮 箱:xzykywsc@126.com
  附 件:1.许昌市首席科普专家推荐表
     2.许昌市首席科普专家推荐汇总表

附件【178-附件1:许昌市首席科普专家申报表.docx已下载
附件【178-附件2:许昌市首席科普专家推荐汇总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366956 0374-2366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