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项目管理 | 科研动态 | 研究机构 | 产学研 | 国际合作交流 | 学术委员会 | 博管办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研究机构>>中原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正文
中原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简介
2014-05-16 10:48     (点击: )

        中原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简  介)

一、性质和宗旨

中原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直属的文化创意产业科研机构。中心依托学院深厚的人文传统和人才资源优势,聘请国内相关专家组成研究团队,加强与国内文化产业研究实体和企业界的合作,以承担各种课题和项目的形式,从跨学科的角度,开展中原文化创意产业的理论研究和产品研发,同时也为许昌政府和企业提供文化咨询与服务工作。

本着“深化文化产业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构建学术研究平台”的宗旨,研究中心立足许昌,依托河南,面向全国。以开放、务实、创新的学术研究和文化创意,对中原文化资源进行研究和开发,服务地方政府和企业,为中原文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主要工作

中原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综合开展“文化艺术”、“新闻传媒”和“产业经济”三大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其中理论研究侧重于从学术视角探索中原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规律;应用研究则将重心放在文化产品的研发、创意、营销、管理等方面。

(一)学术研究

理论研究大体分“文化创意产业理论研究”和“”中原地方特色文化研究”,重心围绕中原文化资源的创意开发这一主题,以申请相关课题、发表论文、论著、观点争鸣为主要成果形式。

1.文化创意产业理论研究

文化创意产业理论研究着力于“文化+科技”,以“融合创新”为切入点,从文化资源旅游开发、历史文化现代创作、计算机和信息编程、建筑设计艺术、广告、电影、动漫等几大文化创意产业出发,就文化与科技融合机理、产业转型、产品创新、社会影响、政策环境、战略路径等几大问题,特别是针对中原文化遗产经济、文化市场结构、文化创意产业与地方发展、文化消费与贸易等方面展开全面研究,甚至在更细微的文化创意经济的生产组织、交易市场、消费特点、创意园区发展以及创意经济的融资、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细致深入的探讨,以此丰富中原文化产业理论体系,并努力从政策上和产业上对中原文化产业发展和许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推动作用。

2.中原地方特色文化研究

中原文化源远流长,中原地方特色文化研究主要涵盖以黄帝文化、黄河文化、河洛文化、姓氏文化、武术文化、戏曲文化等为代表的“根”文化品牌研究;对中原作家群、中原戏剧家群、中原书风、中原画派、中原诗派、中原学派等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原文艺现象、文艺形式、文艺流派的关注;对中原人文精神精品工程、文化惠民工程、河南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河南文化走出去工程等的进展分析;围绕河南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主题,深入探讨河南省文化产业如何由“文化制造”向“文化创造”和“文化创意”转变问题。中原地方特色文化研究将为如何实现河南省“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示范基地、全国重要文化产业基地、现代文化创新发展新高地、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基地”等目标提供具体对策,为中原文化创意产业和许昌文化资源的开发提供理论参考。

3.建立“许昌文化创意产业信息资料库”

梳理许昌文化创意产业调查信息,建立文化产业运营信息资料库。这些数据既可用于理论剖析企业文化的发展态势,为企业拓展市场提供咨询服务,又可为政府决策的前瞻性、全局性提供参考数据。

(二)应用研究

1.为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咨询

针对许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以政策剖析、决策建议、调研报告、专题项目申请、项目可行性论证、项目立项事宜等形式,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理论数据及文化产业规划分析。

2.为企业提供文化创意产品及营销策略

针对文化创意产业现状,以产业业态分析、产品设计、重大文化项目等形式,为文化企业提供专业咨询与市场营销咨询服务,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的难题,帮助企业开发创意思维、拓宽产业发展视野、提升规划水平。

3.为学校教学实践提供课题内容

聚集并整合校内文化创意专业师资力量,特邀合作单位专家,广泛发动优秀学生,以项目为载体联合开展对中原文化的产业创意研究。如研究中心直接创意项目,或帮助企业进行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制、营销策划及品牌推广方案设计等,使源生于中原文化的文创产品直接与企业需要进行对接,既强化了学校与企业的交流合作,又发挥了学校专业教师才能,还使优秀创意作品得到推广和运用,真正做到“产、学、研”三位一体,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4.举办创意人才综合培训班

与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浙江大学旅游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大学人文学院、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北京辉煌动画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展文化创意产业知识培训业务和在校大学生创意产业知识讲座等,培养与企业对接的、有较高文化创意水平的研究骨干。

5.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活动

以“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积极参加国内外有关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学术会议及活动,加强中心对外的学术联系,借鉴成熟经验,推动中心工作的稳健发展。另外,待条件成熟时,承办国内创意产业领域知名专家参与的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以论坛形式展示研究中心的创意成绩,扩大在学术界的影响,提高学院学术声誉。

三 、研究中心团队组成

(一)研究中心组织机构

由“特邀政策顾问+特邀学术专家+研究中心成员”三方共同组成研究团队。“中原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组织机构”名单如下:

主 任:张兰花

中心成员:石振平、杨楼新、侯锦

研究中心团队定期举行会议,讨论研究中心发展方向、重大课题评审、对外学术交流等学术事宜。

(二)重要合作单位名录

以中原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为主方向,组建“科研机构+策划公司+重要企业”形式的合作平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合作单位的学术力量和资质条件,进行项目申报和研究。主要合作单位如下:

浙江大学旅游学院 (周玲强院长牵头)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原文化研究中心 (卫绍生所长牵头)

河南大学河南地方戏研究所 (张大新所长牵头)

浙江旅游规划研究中心 (何思源主任牵头)

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李学策划总监牵头)

中国美术学院 (胡玉宝秘书长牵头)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北京辉煌动画公司 (陈默楠设计师牵头)

中国文化经纪人网、北京完美时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卜茂清董事长牵头)

许昌学院魏晋文学研究所 (马宝记所长牵头)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相关系室 (黄建林主任牵头)

河南百瑞置业有限公司 (毛云飞董事长牵头)

鄢陵花都温泉酒店有限公司 (高自修副董事长牵头)

四、研究中心运行模式

工作内容以“学术理论研究+企业咨询服务+应用项目+创意产品设计”四大项目为主;成员组合采用“以项目为核心自由组合”方式展开。即以项目为核心,由主持人召集中心成员组成协同研究组,逐渐由开展理论研究扩大到与企业联合研发项目、开发文化创意产品等方面。

五、研究中心经费来源

1.学院每年划拨固定的基础研究经费支持研究中心开展基础工作,建立账户,专款专用。

2.项目专项经费。申报成功的校内科研项目,按项目经费需求,审核评估通过后,划拨项目专项经费支持;申报成功的省市级和国家级科研项目,按立项经费比例,给予一定数量配套经费支持;对科研成果获奖,给予一定配套奖励经费。

3.社会资助经费。广泛开展社会文化咨询服务,争取企业对研究中心的赞助。

六、研究中心发展规划

未来研究工作分三年短期计划和十年长期规划。

(一)短期计划(2013.1---2015.12)

(1)建立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的联盟合作关系,协调制定研究中心课题项目及文化创意运营方案。

(2)连续三年对企业进行追踪盘点调查,建立“许昌文化创意产业信息资料库”,为向政府及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夯实基础。

(3)建立“中原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专题网站,为以后中原文化创意产业研究的学术交流和咨询服务搭建交流平台。

(4)以许昌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为背景,与政府、企业共同申报市厅级及以上有关“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课题。

(5)针对许昌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解决策略、政府扶持等方面,进行研究,研究成果争取发表在每年一版的河南省文化发展权威图书《河南蓝皮书·河南文化发展报告》上。

(6)完成许昌历史文化资料整理工作,申请出版《许昌文化礼品丛书》。

(7)每年邀请国内外著名文化创意专家来学院进行一至二次学术讲座。

(8)举办“中原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文化创意产品研发成果展览会。

(9)成立学院“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学生兴趣小组”,定期进行文化创意作品大赛,培养一支有优秀文化创意能力的学生团队。

(10)参加国内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学术交流活动,并在条件成熟时举办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学术研讨会,展示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以提升研究中心在学术界的声誉。

(二)长期规划(2013.1---2022.12)

长期规划是在短期计划基础上的提升与拓展,是在学术研究、学术交流、与企业结合、与科研单位合作方面的进一步深化。大体规划为:

(1)研究中心成员理论研究水平和实际设计能力均有较大提升。表现为发表较高水平的研究论文、论著,研究中心成员可通过对外学术交流和走出去进修学习等方式,提升理论研究能力。

(2)争取三年后,研究中心在省市级获得知名的学术地位,八年后以优秀的研究成果,在国内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学术基地中的位次,得以大幅度提升。

(3)在中原文化创意产业设计方面,取得较丰硕、较有影响力的成果。即在研究项目上有所突破,争取获得河南省及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项目,获得重要奖励。并争取创意出真正有经济实用价值的产品成果。比如,所提供的地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与咨询等专项服务、或为企业文化的策划、设计与实务操作等,能成功地落实到实处。

(4)与国内重点大学联合举办文化管理和开发经营人才培训业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5)编辑、出版中原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论著和设计相关的文化创意礼品。

研究中心成员已就成立研究机构之事,反复开展过内部讨论和外部专家咨询,部分研究内容,特别是资料库已开始着手收集梳理,同时,已有多家企业和媒体表示愿意和研究中心合作,后续科研工作值得期待。另外,“中原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与许昌市政府倡导的“文化兴市”战略思想一致,且与许昌三大文化之乡的城市品牌内容相符合,定能得到政府及社会的广泛支持。当然,经费是研究中心能否快速启动的关键,为此,研究中心成员也做好了广泛联系社会、积极宣传推介、尽量争取得到社会多方面资金支援的前期准备,以保证中心科研活动的正常运转。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366956 0374-2366568